财新传媒

盾安债务危机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一边是激进的资产扩张,另一边是越来越短的债务融资。悬于一线的资金链对宏观环境和企业信用极为敏感,一环断裂就危及全局
虽然在地方政府强力介入之下,盾安集团暂时兑付了已经到期的债券,尚未实质性违约,但“雪崩”的危险远未解除。图/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韩祎 张宇哲

  资产负债率只有62%的盾安控股集团(下称盾安集团)爆发450亿元债务危机,这令许多投资者始料未及。虽然在地方政府强力介入之下,盾安集团暂时兑付了已经到期的债券,尚未实质性违约,但“雪崩”的危险远未解除。

  不仅仅是盾安集团。近期债市已接连发生六起违约事件,包括五家上市公司——部分违约主体还具有地方政府平台属性。当债务再融资呈现全面收紧之时,那些现金流紧张并且短债长投的企业将迅速暴露出风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