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读1968法国“五月风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五月加速了日常生活中的性感化”,从此,女权主义、工人自治、环保主义蓬勃发展。而我更希望了解为什么它能承载如此剧烈的冲突,在危亡之际挽狂澜于既倒
1968年5月6日,巴黎街头,参与“五月风暴”的学生向警察投掷石块等物体。
 

  文|钱钢
  香港大学荣誉讲师、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

  50年前此时,法国“五月风暴”的消息传到中国。当时绝大多数家庭没有电视机,人们只能从广播听到、从报纸读到法国的新闻。

  1968年5月8日,《人民日报》报道:“反对现行腐朽教育制度 抗议当局镇压学生运动——巴黎一万多学生教员举行声势浩大示威”;

  5月9日、10日、13日,关于法国政府“血腥镇压”和师生的“英勇搏斗”的报道连续见诸报端;

  5月16日:“法一千万工人总罢工支持学生斗争 巴黎八十万群众大示威震动全法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