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清算人身险乱象 52条“军规”全面堵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监管层一改此前针对个别问题的思路,祭出52条负面清单全面堵漏,倒逼人身保险业尽快回归保险保障本源;中小险企面临转型挑战
银保监会发布了组建以来第一个关于人身险产品监管的文件,要求对所有在售存量产品进行摸底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产品”。
 

  文|财新周刊 杨巧伶
  图|财新周刊 杜广磊

  保险业又迎来新一波强力纠偏,此次矛头对准的是人身险问题产品——人身保险业真正迎来了“刮骨疗毒”、回归保险保障的关键期。

  5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了组建以来第一个关于人身险产品监管的文件,即《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对所有在售存量产品进行摸底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产品”。

  相比此前的人身险产品监管文件,《通知》将人身保险业产品乱象归整梳理,列出了产品设计的52条负面清单,要求保险公司遵照负面清单开展核查并整改。通过负面清单全面堵漏,这在人身险产品监管中尚属首次,预计会对人身保险业产品端存在的诸多乱象带来较大冲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