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陪伴与扶持之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如果把人的一生看作一杯有泡沫的咖啡,那些心理健康的人一辈子只是浅尝了杯口的泡沫,我是饮尝尽了生命杯中的每一滴……
2017年5月,在中国和蒙古国边境,掠过无尽的荒漠,我来到了凌寒居住的偏僻县城。
 

  文、图|财新周刊 张进

  

  “那时你是年轻女人,与你那时的面貌相比,我更爱你备受摧残的容颜。”

  2017年5月,坐在去往西北边陲的绿皮火车上,我脑海里涌过杜拉斯《情人》里的这句话。

  促使我开启这段行程的,是一位有着三十多年病史的双相障碍患者寄来的信。她叫凌寒,家住靠近中蒙边境的一个小县城。通过微信找到我后,她每天都发信息汇报病况。她看我经常在朋友圈发照片,就把她拍的发给我看。我觉得她有点艺术感觉,随口建议她:用手机拍总差点意思,换个相机吧,哪怕几百元的傻瓜相机。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