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冶镉污染之后:代价与修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04日
随着矿产资源逐渐枯竭,加上近年来的大力整治,大冶的青山绿水正逐渐恢复。然而,笼罩在土壤上的污染阴影却难以散去
4月23日,湖北省大冶市金湖街道办,试点农田中生长着能够吸附重金属的蜈蚣草等植物。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史圣园、姚晓辉(实习)
  图|财新周刊 周泰来

  半年多前,57岁的陈红(化名)到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看老年病科门诊,她说自己全身多处酸痛,但不知道得了什么病。在做了六张单子的检查项目后,医生发现陈红的全血样本中重金属镉的含量达到17.18微克/升。医生说陈红的血镉超标了,在黄石治不了,得去武汉。

  “医生还说,不可能只有你一个超标,你全家都要去检查。”陈红有三个孩子。大女儿嫁到了外地,儿子上班忙,30岁的小女儿带她去了武汉的湖北省职业病医院,也顺道做了化验。结果显示,陈红的血镉浓度为35微克/升,小女儿是22.9微克/升,均大幅超过5微克/升的最高参考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