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瓦尔堡图书馆:迷宫的原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它是一份大思想家的遗产,一件不再生机勃然地不停变化的装置艺术。它是一个人的大脑标本,被迫公开,让后来者加瓦添砖,在里头走动或者默坐
瓦尔堡留给后人的最重要的财富是他的图书馆,这个图书馆就是瓦尔堡思想,是他研究人文与图像的路径。
 

  文|梁文道
  评论家、作家

  没有名字的学问

  如果书籍整理的系统也是一套世界观的话,那么不同的人大概就有不同的书籍整理方式。我见过一些人完全按照书籍的颜色来安排藏书,甚至见过有人非常仔细地按照出版年份去排列书籍。对还算正常的我而言,这都是些奇幻天地的主人,他们在我们共享的世界之中占据一点,并且据此张开一面扭曲的镜子,映照出其物理律则与我们所知者全然不同的宇宙。

  但是图书馆不可能这么任性,因为那是个要开放给所有人参与的地方,得有点稳定的客观标准,不能胡来。它不只分门别类地存放知识,也容纳了不同读者的想象;可它自己不能是个梦,它只是个让大家各自做梦的地方而已,安静、整齐、干净,几乎有些医疗诊所的味道。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