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住房租赁市场为突破口 “租售并举”助REITs提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类REITs成为房地产降杠杆的工具被加速应用。而从类REITs到标准化REITs,中国到底缺什么?REITs走太快真的好吗?
目前,中国REITs的最大瓶颈是优质基础资产不足。租售比不高、REITs收益率与利率倒挂等因素导致满足良好收益率的REITs资产匮乏。

  文|财新周刊 张欣

  “从零突破的速度非常快,因为以前没有,所以现在发行的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基本都是首单。”一位房地产业人士这样评价当下国内各类REITs的零突破。

  近一年来,中国类REITs产品发行的种类和数量进入全面提速阶段。从发行种类来看,自2017年至今,国内首单权益类REITs、首单储架发行的类REITs、首单承续发行类REITs(以新发类REITs形式无缝承接较早期类REITs)相继诞生。

  从数量上来看,据东方金诚国际信用有限公司统计,2017年国内类REITs发行数量同比增长100%,发行总额291.38亿元。据财新记者统计,从2018年年初至6月12日,国内类REITs发行总额逾400亿元,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