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税收缘何高增长|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中国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下,税收收入受经济形势、价格上涨影响明显,营改增后企业税收征管率提高也是重要因素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编者按:近年来频出的减税降费政策,与持续高速增长的税收收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财税部门给出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PPI涨幅较高、进口量价齐升等因素之外,一个被遗漏的重要因素是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税收征管率明显提高。]

  中央政府多年出台减税降费政策之后,2018年以来,中国财政收入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让不少公众质疑减税降费的效果何在。

  去年年中以来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一直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税收收入高增、非税收入减少。今年1-5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5.8%,远高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增速,而非税收入则同比下降9.5%。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