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枫叶为谁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我到底喜欢中国还是加拿大呢?说实话,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故意的呢?那条灰鲸只是迷了路而已,它知道自己属于哪里。我呢?我真正的家在哪儿呢?

  文|安纳
  作家

  2014年10月20日早九点,我开车经甘比桥越过了福溪。

  我一直望文生义,以为福溪是一条小河。一直到前一天晚上,我在谷歌地图上规划路线时,才对这条狭长水域心生疑窦。果然,维基显示,福溪其实是海水倒灌形成的。也就是说,它是咸水。

  维基上还说,2010年曾经有一条灰鲸从太平洋误闯进福溪。这名不速之客左冲右突,兴风作浪,两岸观众欢声雷动。只有海洋生物学家知道它在受罪。两天之后,他们终于说服温哥华警察局派出了一条船,又让海岸警卫队调集了一条充气艇外加几艘单人皮划艇。几方协同作战,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这条迷途灰鲸送回了自己的家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