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化工园搬离长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长江沿岸一公里内的化工企业必须关停或搬迁——在“亚洲磷都”湖北宜昌,长江边的环保清场行动将当地化工企业推至命运的十字路口
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田田化工厂内,生产装置已在今年5月前拆完, 施工队伍正对厂房进行最后的拆除。
 

  文、图|财新周刊 秦梓奕

  6月20日下午,湖北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长江岸边,一根锅炉烟囱孤零零地耸入雾气蒙蒙的天空,四周空旷而安静。这里是始建于1970年的原宜昌县化肥厂的厂址所在地,也就是现在的宜昌田田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田田化工)。

  过去的40多年里,一艘艘货船沿长江而来,卸下黑色的煤炭,煤被一铲铲送入锅炉房,助燃用水在高温下瞬间变为蒸气,被激起的煤粉扑向厂房四壁。最终,一袋袋化肥被打包、堆储,销往外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