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程序时代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小程序生态系统雏形显现,通过广告、游戏变现的路径基本跑通,它是谁的机会或威胁?
一个生态系统得以良性运转的重要前提是:参与方都能获利。2018年7月,内测半年的微信小程序广告全量放开,符合条件的开发者均可申请成为流量主,获得收入分成。
 

  文|财新周刊 陈梦凡

  “2018年,如果不看小程序,就看不到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全局。”第三方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创始人陈超给出了这样的判断。

  从支付宝、百度先后上线小程序,到蜂拥而至的小程序开发者,再到各类第三方小程序指数、报告登场,各方动向彰显:小程序的时代来了。

  各家互联网平台的流量规模、资源禀赋不同,但都去做小程序的逻辑很简单——为何不提供更多工具和服务满足用户需求,将用户留在平台上?何况,你不做,别人就抢你的用户。

  一年半前的2017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在万众瞩目中上线,腾讯将之低调地定义为“工具”,此后发展亦不温不火。早期抱着“解锁微信流量”期望而来的开发者们,并未马上看到小程序的流量红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