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险企违规股权清退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随着行业监管趋严,合格接盘者与资金越来越稀缺
监管层清理保险公司违规持股已经数月,规则明确,执法严格。但实际的股权清理进展缓慢,原因也很简单:想买的没钱,有钱的不合规。图/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董兢

  监管层清理保险公司违规持股已经数月,规则明确,执法严格。但实际的股权清理进展缓慢,原因也很简单:想买的没钱,有钱的不合规。

  据财新记者梳理,多数被要求清退违规股权的保险公司,都没能在三个月限期内完成引资。而相关保险公司在被问及整改进展时,均对财新记者表示“还在进展中”“事情特别复杂,还在协调中”。

  根据接近保险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对于要清退股权的保险公司而言,引资的主要障碍在于保险公司准入门槛提高,导致合格投资人相对减少;再加上行业的严监管,资金运用受限,资本对保险的热情趋于理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