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轨道交通掀监管风暴 比亚迪撞上“枪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30日
产能严重过剩的轨交制造行业面临洗牌,以“投资换市场”模式攻城拔寨的比亚迪撞到了“枪口”
6月22日,在建中的四川广安云轨,工程进展缓慢。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

  轨道交通行业在混沌近一年后,终于明确了新的方向,从紧从严的监管政策正式落地。

  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下称52号文),将地铁和轻轨两类轨道交通项目审批,对地方财政收入和GDP的要求,提高到了原规定(指2003年颁发的81号文)的2倍以上。

  提高审批条件,是轨交行业一系列监管风暴的缩影。从去年8月包头地铁项目被叫停后,国家发改委开始强力介入,提升对轨道交通行业的约束力:全面重新评估全国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叫停部分违规项目,明令各轨道交通车辆生产企业控制产能……系列动作之下,轨道交通制造行业都在等待新政“靴子”落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