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江苏山东争夺数十年 海岛归属何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总面积不到0.4平方公里的三座小岛,让江苏、山东两省从官方到民间持续争夺数十年,并引发了多起刑事案件
2017年12月28日,日照前三岛公司与江苏渔政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围追截堵中,连云港渔政执法船被日照前三岛公司铁皮渔船撞坏。 图/ 王健民
 

  文|财新周刊 萧辉

  碧海蓝天,漫天海鸟群舞,海豚成群嬉戏,三座小岛如三星错落分布。从山东日照或者江苏连云港码头搭乘快艇四个多小时,就能抵达悬孤海外50多公里的前三岛(平岛、达山岛、车牛山岛总称)。除了驻扎在岛上的边防武警和偶尔经过的渔民,前三岛人烟稀少,海鸟和海豚是这里的常客。

  在平静祥和的风景之下,这片美丽的海域并不太平。由于归属权长期存在争议,山东和江苏两省从官方到民间,为陆域总面积不过0.321平方公里的前三岛明争暗斗,甚至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两省均宣称对前三岛拥有行政管辖权,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和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都分别设有前三岛乡,在日照和连云港的市级地图上均显著标注前三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