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财规模萎缩 银行业半年报尚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02日
资管新规显威,多家银行理财规模萎缩,中间业务收入下降,但得益于净息差回升,上半年业绩尚可;未来盈利能力和风险处置面临哪些挑战
受益于公开市场利率走低,银行净息差回升,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尚可;但严监管趋势已成,理财规模收缩,银行业盈利能力将面临挑战。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韩祎

  8月30日晚,工行(601398.SH/01398.HK)、民生银行(600016.SH/01988.HK)等披露2018年上半年业绩,至此,42家A股、H股上市银行2018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正式收官。

  总体看,受益于公开市场利率走低,银行净息差回升,银行上半年业绩尚可;但严监管趋势已成,理财规模收缩,中间业务收入不再如以往亮丽,未来银行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资产质量方面,在监管的要求下,上半年银行陆续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不良贷款得以进一步真实暴露;但有个别银行,依然有拖延和掩盖的痕迹。除此,多家银行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清收和核销,比如工行表示,今年将投入1000亿元作为呆账准备金,以处置2200亿元的不良贷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