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有多远?丨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推升通胀的食品、房租、油价以及充裕的流动性,与抑制通胀的经济下行,哪一方会占上风?
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为6个月以来的新高。图/财新数据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张娱

  [编者按:8月因暴雨高温等极端天气导致的肉蛋菜价格上涨,在9月仍在继续。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非洲猪瘟蔓延等大背景下,通胀担忧正在显露苗头,关于滞胀的讨论也开始在市场上流行起来。通胀担忧究竟是庸人自扰还是防患于未然?]

  “不少饭馆都开始涨价了。”在北京三里屯SOHO工作的王女士最近明显感觉到了物价的变化:公司楼下杨裕兴的牛肉粉从26元涨到了28元,饺子馆的素馅饺子也涨了2元,家门口的老家肉饼10元以下的单品涨了1元,10元以上的单品则普涨了2元,“通胀又要来了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