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海航蹊跷走账80亿迷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一次“小舢板”与“大船”的股权交易,湖南商人违约在先,交涉中却发现海航收购背后更大的秘密
2012年5月,三亚凤凰机场与拓展建设签订了一份凤凰机场三期扩建前期工程建设承包合同。丁小琥称,拓展建设根本没有参与该工程,这是一 份为获取贷款制造的虚假合同。
 

  文|财新周刊 萧辉 于宁

  今年62岁的湖南商人丁小琥与海航集团打了三年官司,被海南法院列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和出境直到今年初才解除,头发也白了一大半。

  七年多前的2011年4月29日,对丁小琥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丁小琥与海航集团下属子公司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机场集团)签订股权重组协议,他在1996年4月创办的湖南拓展集团公司(下称拓展集团)旗下天玺大酒店和湖南拓展建设工程公司(下称拓展建设)重组并入海航。其中海航机场集团注资2.37亿元收购天玺大酒店90%股份,注资816万元收购拓展建设80%股份,天玺大酒店和拓展建设的经营管理权全部交由海航机场集团,只保留小股的丁小琥担任拓展建设董事长,总经理由海航机场集团原基建部经理潘建担任,拓展建设员工20多人继续留在改组后的公司。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