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式ABS乱象 或成违约高发地|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近期的风险苗头,暴露了国内企业ABS基础资产不独立、现金流预测随意、资金归集混乱等问题;随着ABS产品到期偿付高峰来临,ABS或成下一个违约高发地
这些ABS的风险苗头,暴露了中国ABS的多个共性问题:产品设计先天瑕疵、基础资产并未真实出售、现金流不稳定且预测随意、资金归集混乱、评级放水。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近日多只在交易所发行的企业ABS(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出现违约风险,引发市场关注。

  9月11日,红博会展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管理人华林证券披露,该计划的本金和预期收益兑付面临较大风险。9月6日,星美国际影院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星美一期ABS)再度延迟资金归集,这是该ABS今年第三次没有如期归集资金到监管账户、第二次要求持有人投票同意延期归集资金。“相当于贷款到期,一再要求展期;但这是ABS啊,这种连续要求延期的情况很少见。”一位星美一期ABS持有人向财新记者抱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