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经济学奖直击现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第50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聚焦两个长期性宏观问题,两位得主分别对抗击气候变化和宏观经济学现状不甚满意
10月8日,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威廉·诺德豪斯在获奖后推迟召开新闻发布会,照常去给本科生上宏观经济学课。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近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很少像今年这样直击现实。

  10月8日,2018年也是整整第50届诺贝尔经济学奖花落耶鲁大学教授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和纽约大学教授罗默(Paul Romer),表彰他们分别将气候变化和技术创新融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的贡献。

  巧合的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同日在韩国仁川发布《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称人类只剩十年左右,将目前的碳排放削减一半,以将全球气温升高限制在1.5℃以内。若像巴黎协定规定的允许升温2℃,会造成严重的环境后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