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一个“横漂”的自我修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无数怀揣演员梦的人,前赴后继地来到“东方好莱坞”浙江横店成为一名“横漂”,在越发逼仄的环境中寻求立锥之地。现实阻力重重,梦想遥遥无期,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寻求突围
01.老横漂焦长道(中)越来越少跑通告了,这两年他在秦皇宫的大殿里上班,充当人肉背景与游客合照。2001年,年少气盛的他在这大殿上,向正拍摄《英雄》的张艺谋递纸条,写着“用我的演技捧红导演”。张艺谋只是看了一眼,便递给了助理。此图EXIF信息: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FE 24-70mm F2.8 GM ;1/400s;F2.8;ISO 1250
 

  图、文|财新周刊 梁莹菲

  在横店的群演江湖里,演技是最不值钱的技能。横漂们出了名地会演,想在这里突围,靠的是具有辨识度的特长、强大的关系网以及坚持。在这种心照不宣的现实法则下,适者生存。但依靠横店相对低廉的物价,完整的影视产业链所提供的无数工作机会,不适者亦能找到各自的活法。

  突围路漫漫

  来自贵州毕节的周鹏属于前者,横漂八年,他参演过《我是路人甲》《三少爷的剑》,又从武行做到动作导演、自己投资网大(全称网络大电影),最近还在周星驰的《美人鱼2》里饰演了一个小角色。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