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造信用难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当下宽货币紧信用的现象还会持续多久?银行信用投放尤为审慎,是真的出自对经济形势的自主判断,还是对政策不清晰的消极抵抗?市场能否顺利寻找到新的均衡点?
实体经济走弱、国际贸易摩擦一再升级、年初多个去杠杆政策共振,引发了中国商业银行创造信用的动作慢下来了。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武晓蒙

  寒冬将至,对银行业来说也是如此。

  “这一轮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跟前几轮不一样。”10月30日,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这次主要是企业的流动性出了问题。

  企业的流动性问题,集中表现在再融资上:

  一是股权质押频频爆雷。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3500多家,有3393家涉及股权质押,占比达到98.63%,其中有115个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至10月18日,有1191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跌到股权质押预警线附近,791家上市公司已接近平仓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