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中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如何确定?如何监管?为什么蚂蚁金服被同时纳入了金控试点和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
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首次透露了中国监管当局对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逻辑和思路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近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下称《报告》),内容十分详尽,首次透露了中国监管当局对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逻辑和思路。

  9月2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央行在媒体吹风会上称,《意见》将尽快公布。另外备受关注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有望于明年上半年出台。

  据知情人士透露,最终确定的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D-SIFIs)名单在20家左右,较最初的划定范围大大缩小。

  值得关注的是,据财新记者独家获悉,与国际经验不同,蚂蚁金服、腾讯金融(旗下有微信支付)这样的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也有可能被纳入这一名单。自中国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以来,以蚂蚁金服为首的互金巨头发展迅猛,尤其依托支付宝衍生发展出余额宝招财宝、财富号等业务板块,其业务复杂性、关联性都较强,规模扩张快速,被认为对金融稳定性亦具有重要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