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蓝天保卫战告别“一刀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19日
告别“一刀切”之后,京津冀2018年秋冬季的限产措施更加灵活,但力度并未削减。从长远来看,差异化错峰限产也并非长久之计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万思成、马姚姚(实习)

  并不出人意料,在经历了一场胜利的蓝天保卫战后,2018年甫一入冬,雾霾重现北京。11月12-14日,京津冀经历了今年秋冬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截至14日,北京、石家庄、保定等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细颗粒物PM2.5日均浓度最高达200微克/立方米,PM2.5小时浓度最高达289微克/立方米。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组织专家解读,多种污染物高强度的叠加排放,是推高本次污染过程中各地PM2.5浓度的重要原因。11月中旬进入采暖季后,据估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SO2排放增加近50%,一次PM2.5排放增加约30%,尤其作为PM2.5主要组份的有机碳排放增加近1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