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重启填海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香港特区政府再次规划大型填海工程,试图根治住房顽疾,但社会非议声起,背后又有怎样的博弈?
“明日大屿”预计于2019年一二季度向中国香港特区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可行性研究。若进展顺利,七年之后将正式开工。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 刘雁菲(特派香港),图|黄姝伦

  “你觉得香港还有没有希望?”

  2018年10月2日,一条宣传香港填海造地的倡议视频中,有“民间特首”之称的香港艺人刘德华声音响起。他在片中提到,逼仄的环境、高昂的楼价让香港社会问题日益尖锐,市民生活苦闷,呼吁社会思考通过填海来解决土地短缺问题。

  宣传片面世,一石激起千层浪,香港社会对填海意见泾渭分明。质疑声称,填海工程是 “浪费公共财政”“对环境造成不可逆破坏”;支持者则表示,刘德华是“香港难得的良心艺人”,为解决基层住房问题奔波,支持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10日宣读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愿景”(下称“明日大屿”),建议在大屿山东部海域,与香港岛之间建造总面积达17平方公里的多个人工岛,工程期跨越20年-30年。这或将成为中国香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成本最高的基建工程。

  再造多个人工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