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中国版市政债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允许更多本地中小投资者认购地方政府债券,能否推动提高财政透明度?要想激活18万亿地方政府债券市场还需要做什么?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霍侃 张宇哲 程思炜

  很快,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将能在指定商业银行的网点买卖地方政府债券了。

  11月中旬,人民银行、财政部及银保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的开办机构,可以开展地方政府债券的柜台业务。这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可以通过位于有关商业银行各网点的柜台交易系统购售地方政府债券了。

  地方政府债券是2015年开始实施的新《预算法》赋予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惟一“前门”,由省级政府在国务院报全国人大批准的规模内发行,纳入省级预算管理。根据偿债资金来源不同,地方政府债券可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券直接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列入预算赤字,由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障还本付息;专项债券则不列入预算赤字,由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其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