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相互保”到“相互宝”|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03日
零门槛、后付费、低成本,“相互保险”以物美价廉快速走红互联网;但不到两个月被监管叫停,脱下商业保险的外衣,被打回网络互助的原形
 

  文|财新周刊 董兢

  [编者按:自2018年11月“相互保”变为“相互宝”后,金融监管部门第一次明确表态,要将野蛮生长了近两年时间的网络互助纳入监管。

  9月7日,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在《保险业风险观察》中发表文章《非法商业保险活动分析及对策建议》。其中指出,要把网络互助平台纳入监管,尽快研究准入标准,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

  事实上,将网络互助纳入监管早已是行业和监管的共识。更为关键的是,谁来监管?如何监管?]

  11月27日,“相互保”运营团队公告称,产品更名为“相互宝”;更名后,“相互宝”成为由蚂蚁金服独立运营的网络互助计划。这意味着,由保险公司信美人寿承保、蚂蚁金服负责运营的这一“保险产品”仅仅运作42天,即被监管要求脱下商业保险的外衣,被打回网络互助的原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