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宇宙学家皮布斯荣获诺奖 他研究的暗物质是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0日
基于可测量的引力效应,科学家们相信有暗物质存在,此外人类对它一无所知,数十年竭尽所能的搜寻也无斩获。在未探测到暗物质之前,一切皆有可能
2015年12月17日,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
 

  [编者按: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8日中午11时50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天体物理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詹姆斯·皮布斯(James Peebles)获得一半奖金,另一半奖金则由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米歇尔·麦耶(Michel Mayor)和迪迪尔·奎洛兹(Didier Quelor)分享。

  诺贝尔委员会称,三位获奖人的发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宇宙的变化和地球在其中的角色。皮布斯的获奖理由为“物理宇宙学领域的理论发现”,皮布斯以研究宇宙起源、暗物质等而著名。科学家们通过引力理论推断出暗物质的存在,并测量出它在宇宙物质中的占比达85%,比可见物质总量多5倍。但除了暗物质的存在,人类对它几乎一无所知,数十年竭尽所能的搜寻也无斩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