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氮平专利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两家药企为抗抑郁药物争讼十多年,一方侵权案胜诉后顺势提起高额索赔案,另一方拿出的新证据显示其实际生产工艺与在药监局申报的有异,最高法院因此裁定不予赔偿,并转而要求再审六年前已终审的侵权案,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似又回到起点
礼来公司和华生制药之间围绕奥氮平产生的专利纠纷,拖入了第16个年头。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一纸再审复查决定,将全球制药巨头礼来公司(Eli Lilly and Company)和美国华生制药有限公司常州工厂(下称华生公司)之间的专利纠纷,拖入了第16个年头。

  这两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持久战围绕抗精神疾病一线用药奥氮平展开。礼来公司曾在2002年-2011年握有奥氮平制备方法中国专利,华生公司则是获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称国家食药监总局)批文生产奥氮平口服片剂(商用名为悉敏)的企业之一,在国内奥氮平市场中占据较少份额。礼来公司在2003年发现,华生公司生产奥氮平的工艺侵犯其专利权,双方交涉无果后都拿起了法律武器,但纠纷一波三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