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家口爆燃企业环境欠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不仅仅是安全生产问题,废水直排市政管网、渗坑污染地下水、废气排放长期超标、粉尘污染严重⋯⋯张家口“11·28”重大爆燃事故发生前,央企子公司盛华化工的环境欠账就已令当地怨声载道
2018年11月29日,河北张家口市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爆炸中被烧毁的大货车只剩下残骸。发生于28日凌晨的爆炸事故共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 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财新周刊 杨睿辰

  “爆炸的时候,记者一窝蜂都来了,现在都没影儿了。”时隔一个月,财新记者再访张家口“11·28”重大爆燃事故发生地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的梅家营村,一位村民对记者埋怨说。

  2018年11月28日凌晨,张家口市桥东区大仓盖镇的盛华化工有限公司(下称盛华化工)附近发生爆燃,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据事后官方调查组通报,事故原因是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盛华化工的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并扩散到厂区外310省道上,遇明火发生爆燃所致。这是自2012年河北克尔化工有限公司“2·28”重大爆炸事故造成29人死亡后,全国死亡人数最多的化工事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