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地养路”僵局难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1日
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互相依赖和忌惮,发改委、国土等政策部门各有所向,铁路土地综合开发陷入多重利益藩篱
中铁总在铁路沿线掌控着丰富的土地资源,一直想盘活变现,以解5万多亿元巨债之困。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

  在1月2日举行的2019年铁路工作会议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透露,2018年铁路土地综合开发实现收入205.8亿元。这是中铁总成立以来首次公布土地开发收益,尽管这一金额在中铁总超万亿元的年收入中占比甚微,但铁路系统内部人士认为“这已是铁路土地开发收益最好的一年”。

  铁路土地综合开发,曾被视作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推进多年却进展缓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