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激辩高铁“灰犀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铁路融资风险屡屡引发外界争论与担忧,究其根本是铁路系统改革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充分
各方对高铁投资规模、速度、前景等虽有不同角度的分析甚至争议,但有一个方面几乎异口同声:应加快推进铁路市场化改革。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

  一场关于高铁投资风险的讨论,发生在2019年春节前的最后一周。

  1月28日,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在财新网发表专栏文章“谨防高铁灰犀牛”,指出高铁建设成本高昂,运能大量闲置,亏损、补贴高企,大规模的高铁网络和过低的高铁运输密度(运输收入)隐含着重大金融风险。

  一文引发争论纷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欣、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左大杰等学界、铁路业界、金融机构诸多人士纷纷撰文参与讨论,引起了广泛关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