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套利还是冲规模 票据融资再度兴起不寻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不管是银行要冲贷款规模、拉存款还是企业套利,近期票据融资的火爆都有些不寻常,未来是否可以持续?
2月15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的票据融资为5160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3786亿元。1月银行表内外票据融资规模合计达到8946亿元,创历史新高。图/财新数据
 

  文|财新周刊 武晓蒙 朱亮韬 张宇哲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票据融资持续火爆,一直蔓延到了2019年初。

  2月15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的票据融资为5160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3786亿元。

  纳入贷款统计的票据融资,是指银行签发且已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属于银行表内业务;若银行承兑汇票签发后,在到期日前尚未贴现,则统计在社会融资规模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中,是银行表外业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