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第三方支付国际监管镜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支付机构依赖备付金利息收入的商业模式为什么是扭曲的?国外怎么做,逻辑是什么?
美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PayPal成立于1998年。由于美国各州政策不同,有些州明确将PayPal视为银行,比如纽约州、加州。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相关阅读:封面报道|万亿备付金切换

美国的网络支付

  据支付行业专家陈启彰介绍,网络支付账户的业务类型分两类,一类是绑定银行卡的网络支付,这种属于线上收单业务,纯粹是通道类账户,不会沉淀资金,受存款保险的保护;另一类沉淀资金的网络平台账户,属于线上预付卡性质,类似微信钱包、支付宝账户的资金,这个资金不在银行体系里,也不受存款保险的保护,但受支付机构备付金监管。但中国国内把这两类性质不同的线上支付业务,都统称为网络支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