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虚构|柏林,一个中国建筑的神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2月25日
分散在中国各地的先锋建筑师们,到了柏林才头次碰面结识。是库格用“土木”这个中国自身传统中诞生的建筑术语,把中国第一代独立建筑师聚拢起来
2001年,德国柏林,“土木:中国的年轻建筑”展览现场。图/ABBS 论坛 human 拍摄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跟爱德华·库格(Eduard Kögel)聊过的人,无论中外,都得出同一个结论:他可能是当今欧洲最懂中国建筑的人。

  “可是你连中文都不会!”我直率地对库格说。

  他正坐在我对面,我们中间摆着各自点的菜,他的是菠菜空心粉沙拉,我的是芝麻菜豆芽拌粉丝。这是柏林一家离他家不远的餐厅。他拄着手杖一瘸一拐走进来的时候,我觉得他比上次见面时更消瘦了。

  库格有些腼腆地笑了,说:1989年的时候我学了一些中文,可惜没有坚持下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