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杠杆变稳杠杆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的判断备受市场关注。宏观杠杆率趋稳之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重心发生了什么变化?
2月25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左二)、周亮(右二)、梁涛(右一)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就“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武晓蒙

  冬去春来,在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监管政策的风向发生了微妙变化。

  2月25日下午,银保监会的三位副主席王兆星周亮梁涛出席国新办发布会,就“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对于近两年的监管政策,银保监会总结称: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

  王兆星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的宏观杠杆率已改变了过去年均增加10多个百分点的势头,去年以来趋于稳定。这一表述,与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10月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的表述一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说去杠杆。现在杠杆稳住了,是个重大的变化”(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8年第40期封面报道“专访易纲:走向高质量发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