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产互换之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为原商丘地委、行署承建数个工程后,河南商人张志军因合同诈骗889万元被判无期徒刑, 以及数十亿元个人财产被没收。申诉十年后,他等来了异地再审
上个世纪末,张志军与原商丘地委、行署约定进行土地置换并承接政府新址办公大楼、家属院、火车南站等工程建设。此后,张志军与当地政府陷入工程款拖欠的纠纷之中。
 

  文|财新周刊 沈凡

  身陷囹圄十年后,年近60岁的河南商丘商人张志军等来了异地再审。

  张志军是最早下海的一批房地产商人。上个世纪末,他与商丘市委、市政府约定进行房地产置换并承接政府新址办公大楼、家属院、火车南站等工程建设。此后,张志军与政府陷入工程款拖欠的纠纷之中。

  2008年11月,张志军被认定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行贿,合同诈骗,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四个罪名,由河南省商丘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根据他自己的核算,还有约56亿元的个人财产被没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