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公平的证券账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在以信用申购为原则的可转债市场,证券公司动用上百个账户顶格打新,加剧了网下配售的不公平
2019年3月18日,江苏南京,股民在证券营业部关注行情。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可转债近期的火爆,将A股市场由来已久、但从未被重视的一项制度缺陷暴露并放大。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原股东享受优先配售;优先配售后的余额部分,采用网下对机构投资者配售,以及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认购抽签发售的方式进行。因为近期股市走强,可转债鲜有破发纪录,所以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散户,都把可转债打新视为“抽奖”,尤其是在证监会2017年9月调整规则、将资金申购改为信用申购后,打新可转债成了一种几乎不要资金成本的“免费抽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