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后视镜|杜鲁门与钢铁厂充公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8日
美国史上第一宗总统逾越宪法的巨案,权力落败了;第一宗司法抗衡总统行政命令的巨案,法律胜利了
杨斯顿钢铁公司。1952年,美国钢铁业劳资纠纷白热化,全国钢铁厂工会拟发动大罢工。
 

  文|孔捷生
  作家

  罗斯福连任四届总统,最后一届的副总统是杜鲁门。二人关系疏远,单独见面只有两次。1945年4月,罗斯福第四届任期仅82天便病逝,杜鲁门继任时才被告知美国拥有原子弹。这个游离于权力中心的政治家,一不留神被权杖砸在肩上。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的感觉就像月亮、星星和所有星球都要坠落到我身上!”

  战争改变了许多法则,却也有法则是战争不能改变的。1952年,朝鲜战争正酣,美国钢铁业劳资纠纷白热化,联邦政府介入调解无果,全国钢铁厂工会拟发动罢工。时任总统杜鲁门将纠纷交由联邦工资稳定委员会(Federal Wage Stabilization Board)研判,得出结论是工会索求过甚。杜鲁门认定,战时钢铁业罢工将危害国家安全,便诉诸强硬手段。4月8日,他在电台宣布,决定由商业部长查尔斯·索耶(Charles Sawyer)全面接管各地重要钢铁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