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企多元化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每逢楼市下行,房企都会强调多元化转型之重要;但凡楼市回暖,房企就将多元化战略束之高阁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双刃剑”。宏观经济下行时,为房地产松绑是刺激经济的抓手;泡沫泛起时,房地产又被千夫所指,被批评为“绑架经济的元凶”。
 

  文|财新周刊 王婧 贾天琼

  面对2019年楼市“小阳春”,龙头房企应该坚守主业还是推动业务转型?

  开发商出现了战略方向上的分歧。一派以万科(000002.SZ/02202.HK)和融创中国(01918.HK)为代表,对待多元化转型态度日趋谨慎。在3月25日举行的业绩会上,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称,万科要“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言下之意即需要更加重视开发业务。他在2018年底提出,万科团队“做了三年还没做成的业务不要再做”。

  四天后,融创中国举行业绩发布会。董事局主席孙宏斌称:“我们没有多元化,当下是心无旁骛地把地产做好。”

  另一派以碧桂园(02007.HK)和中国恒大(03333.HK)为代表,积极鼓吹多元化转型。在2018年业绩报中,碧桂园称,“地产、农业、机器人已成为公司未来三大重点发展方向”。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更是在3月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高调宣布,“恒大多元化产业布局已经全面完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