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忧外患之下 安防龙头海康威视何以自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29日
国内华为、阿里、AI视觉公司等一众跨界挑战者搅局,国外面临安全质疑重压,安防龙头海康威视身处行业竞争裂变期
未来AI会慢慢成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海康们”若不能快速补齐技术短板,会碰到更大的挑战。
 

  文|财新周刊 叶展旗 覃敏

  步入第18个年头的海康威视收到一份沉重的“成年礼”: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5.4%,成为史上第一次负增长;营收同比增长6.2%,也是增速首次掉至个位数。这家在深圳中小板市值高达3000亿元、多年占据全球市场份额榜首的安防厂商,正身处内外竞争环境的裂变期。

  从板卡、录像机,到前端摄像头,传输、显示、报警和管理软件,再到新兴的人工智能(AI)和云计算,海康威视(002415.SZ)的战线一步步覆盖至整个安防行业。近年又开始探索智能制造、无人机、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欲将在视频上的积累用在更多的地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