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康美药业300亿“失踪”之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几百亿元银行存款说没就没,除了会计差错、大股东占款,还有什么见不得光的隐情?
“事出反常必有妖”,康美药业消失的300亿元现金和突增的195亿元存货,到底在哪里?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吴红毓然 王娟娟

  “事出反常必有妖”,被舆论质疑多年的医药行业白马股康美药业(600518.SH)一朝繁华落尽。

  2019年5月17日下午,证监会发布调查结论,认定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年报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

  2018年底,证监会日常监管发现,康美药业财务报告真实性存疑,涉嫌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情形,当即立案调查。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四个月后,2019年4月30日,康美药业披露了2017年年报,称消失的300亿元现金和突增的195亿元存货为会计差错。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