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宽带危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在网络提速降费、市场饱和的环境下,最大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无奈退场
在民营资本看来,通信行业真正的市场垄断者是三大运营商。在这样的格局中,市场缝隙越来越小,一些想要分羹的民营企业想方设法绕过垄断,比如把光纤拉到写字楼外面。
 

  文|财新周刊 覃敏

  债券评级机构穆迪近日将中国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600804.SH)的评级下调至B3,并将其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理由是“鹏博士再融资风险增加以及业务转型的不确定性”。

  事实上,据财新记者了解,鹏博士将放弃一直以来的核心业务——宽带,而欲转向通信服务及IDC(数据中心),其业务基本面将发生重大改变。

  尽管鹏博士对股东和资本市场反复强调,2019年初已经开始作出还债安排,包括出售北美资产、海缆项目,即将带来收入、中长期银行贷款到账等,但仍未打消市场疑虑,毕竟其已连续两年营收负增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