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篇|化工园区的路径依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安全高风险和环境高污染表面上只是某个企业、某个园区的局部问题,但实际已经互为因果,让安全和环境风险连锁成越来越危险的链条
2019年4月22日,响水工业经济区附近的招商标语。爆炸发生前,响水的工业发展势头迅猛,反映工业运行状态的各项指标都达到历史最优。图/财新记者 杨睿
 

  文|财新周刊 杨睿 曾凌轲 实习记者 齐小美

  “3·21”特大爆炸事故不是苏北化工业第一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公开信息显示,苏北化工业近年来安全、环境事故多发。比如,2007年11月27日,联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250.SZ)在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的子公司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重氮盐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8人死亡、5人受伤。2017年12月9日,位于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内的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间二氯苯装置发生爆炸事故,10人死亡。而偷排废水、废气这类环境违法行为,在苏北化工园更被媒体多次曝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