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游思录|维舍格勒静悄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世事如同洪灾,而大桥总在浊流中屹立。对于维舍格勒人来说,只要大桥还在,只要人们依然可以在大桥上聊天,他们就能过正常的生活
横跨德里纳河的穆罕默德·巴夏·索科罗维奇古桥,也就是赫赫有名的“德里纳河上的桥”,事实上,这座桥才是维舍格勒的象征。

  文|柏琳
  独立撰稿人

1

  中型巴士上的人越来越少,沿途不时有人下车,但不见有人上来。开到终点站维舍格勒时,车上只剩下我和一个满脸络腮胡的高个子西班牙人,我们都是这个波黑最东边小城的游客。

  维舍格勒距离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东部113公里,坐大巴却要花上近四个小时。汽车沿螺旋状的山道盘旋,从车窗向外望,所见最多的是小水泥厂和木材加工厂。内战以后,波黑这片原本就贫穷的巴尔干腹地,经济水平保持了长期低迷的稳定状态。在这个曾属于前南斯拉夫的联邦地区,乡村田野的景象近一个世纪以来没有发生什么改观:依然到处是裸露的岩石、稀松的草皮、繁盛的矮树丛,以及墨绿幽深的河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