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国清案苦候再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两名出租车司机25年前遇害,陈国清等四青年四次被判死刑,三次发回重审,最终降格为死缓、无期。证据疑点重重,疑似真凶出现,持续经年的申诉仍无结果
陈国清1994年被抓时年仅25岁,如今已在监狱服刑25年。他的母亲王秀芹曾常年往返京冀为其申诉,如今双耳失聪无力奔波,当年布袋里装着的车票和证明儿子无罪的材料已经泛黄。
 

  文、图|财新周刊 单玉晓

  1999年,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陈永生在该校樊崇义教授的课堂上听过一宗抢劫杀人案。“樊老师讲了陈国清案,说很可能是错案。”陈永生当时对此半信半疑。

  20年后,已是教授的陈永生在向北京大学法学院学生讲解“疑罪从无”原则时,用陈国清案作反例。“我后来看过陈国清案的材料,发现定罪证据确实严重缺失。”

  除了樊崇义和陈永生这两代法学家,20多年来有诸多法律界知名人士曾对陈国清案公开发声。刑诉法泰斗陈光中、证据法专家陈瑞华曾参与专家论证,陈瑞华还在之后的著作《看得见的正义》中谈及该案暴露的问题,刑法学者劳东燕、刑诉法学者熊秋红也曾撰写学术论文讨论其漏洞,教授张千帆、姜明安、贺卫方等呼吁公正审理陈国清案⋯⋯“大家真不希望第三代学者再提起这个案子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