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钢混改求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地方国企破产重整一年多后,进入由产业基金管理、央企和民企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营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复制吗?
重组后,重庆钢铁的运营管理遵循市场化原则,逐步摒弃原来国有企业的管理方式,其铁水成本在2018年底达到行业中位水平。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作为一家有百年历史的企业,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1005.SH/01053.HK,下称重庆钢铁)的重整案被界定为“特别重大且无先例”——这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涉及资产和债务规模最大的案件,也是首个“A+H”股上市的公司重整案。

  破产重整于2017年7月启动之时,重庆钢铁总资产约365亿元,总负债约377亿元,资产负债率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1.9亿元。重庆钢铁还面临200多件司法起诉,职工工资发放困难,也无现金购买原材料进行生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