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泰禾急转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高杠杆激进扩张遭遇政策变动,泰禾集团体验危机
泰禾的危机,成为政策周期性变动冲击风控薄弱市场主体的一个典型案例。
 

  文|财新周刊 屈慧

  5月8日,深交所向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32.SZ,下称泰禾集团)发出问询函,围绕年报提出了一系列质疑,其中一个问题直指房地产企业的核心数据——销售额。

  2017年底,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对外声称,2018年泰禾的销售目标要翻番至2000亿元。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泰禾说明2018年度实际销售额情况。泰禾在三周后答复深交所称,2000亿元是黄其森基于当时公司土地储备情况等因素作出的判断,属于其个人愿景,不构成公司预测和承诺。这份回复仍避而不答过去一年的实际销售额。

  泰禾从不披露自己的销售数据。据市场机构克而瑞统计,2018年泰禾集团销售额是1303.4亿元,但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数字可能有较多水分。事实上,泰禾集团在过去的一年如履薄冰,至2018年下半年,市场屡屡传出泰禾资金链断裂的消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