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厂搬迁生与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全国钢厂重镇几乎都面临环保指标硬约束与地方经济效益的两难困境,亿吨钢企搬迁潮流,折射钢铁业去产能的痛苦历程
钢厂搬迁行动正在河北、山东、江苏等省份展开,所涉之广、影响之深远,不可小觑。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曾凌轲 周泰来

  距离北京城区不到500公里的河北省邯郸市,拥有61年历史、2.3万名职工和1300万吨钢铁产能的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下称邯钢)正面临着整体搬迁。

  邯钢的命运源自环保约束。2017年,邯郸是河北省惟一没有完成当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任务的城市。为此邯郸市政府负责人曾被省政府约谈及问责。2018年10月,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给河北省的督察意见中直接点名邯钢,称其对主城区PM2.5污染贡献率达到23.6%,邯钢老厂区须“退城进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