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Costco抢滩三巨头离场 外资零售混战中国新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成为大卖场出售资产的又一典型案例,外资节节败退背后,中国线下零售正在急速洗牌
作为欧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连锁大卖场,家乐福进入中国已经有24年,目前拥有约3000万会员,210家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孙良滋 屈运栩

  待价而沽两年多的家乐福中国业务,终于敲定了接盘方。6月23日,家乐福和苏宁易购几乎同时发布公告,宣布了这宗震动中国零售业的并购交易——尽管在互联网新零售的大潮下,交易双方都已不是风光无限的一线明星。

  作为欧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连锁大卖场,家乐福进入中国已有24年,目前拥有约3000万会员,210家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6大仓储配送中心。

  在进入中国的前10年,家乐福和沃尔玛一道,是全中国连锁零售学习的标杆。然而,近年来家乐福中国却尽显颓势,各项变革包括数字化、品类调整和新开中小规模店铺等均效果不彰。中国业务对于家乐福全球的营收贡献维持在5%的低位,并且开始出现亏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