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国版FDIC初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07月08日第26期
存保基金设立特殊目的公司参与包商银行的接管和处置,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需进一步明确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职责分工,制定客观可行的处置标准
2019年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当日,央行独资设立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包商银行被接管,是存款保险基金成立四年来第一次出手“练兵”,也是货币、监管当局第一次“试水”商业银行的市场化、公开处置渠道。

  2019年5月24日,包商银行被接管当日,央行独资设立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存保基金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为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欧阳昌民为监事。黄晓龙主管央行金融稳定局存款保险制度处,欧阳昌民则是存款保险制度处处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